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2012 義大利咖啡體驗會-台北世貿.報告1























IIAC台 灣分會籌備處所舉辦的第一屆義大利咖啡體驗會已於11/23~26在台北世貿咖啡展中順利完成,陰雨綿綿中今年的咖啡展算是近幾年來最有可看性的,在景氣 不知谷底的情況下頗有放手一博的態勢,而各大推廣教育協會的展出也是以往所少見的,顯見台灣業界趨於成熟,開始重視原料及設備之外的技術與核心價值。



體驗會由於第一天磨豆機遲遲未到而延至下午三點才開始,最後一天則為了準備研討會而提前結束,但也完成了186份的有效表格,依問卷顯示參與者大多是咖啡業 者與愛好者,因而體驗表的解析結果就顯得格外的具有代表性。 統計結果如下,雖然多數人都沒參加過品鑑課程,但學習咖啡知識的方式中還是以參加課程或會議為首選,再來就是透過網路資訊,直接拜訪咖啡專家的較少,選擇 一杯咖啡的方式則傾向先嚐試不同的咖啡再以味道來判斷喜好,或是選擇認識的品牌,擁有專業認證則會更受信賴,顯見正確的系統化學習是大家所想要的,而非僅 只是接受部份的個人式經驗。

喝咖啡的場所選項中多數人選擇在咖啡館,其次是在家或辦公室,飲用上的首選為不加糖的黑咖啡,加奶的咖啡次之,這可能是因為參與者主要是業者與咖啡老饕之故,不意外的低因咖啡完全不受青睞,但可惜加酒的咖啡也很少人偏好,唉!知音難尋。

問卷上的二個標誌很顯然的 INEI 比 IIAC 具有知名度,IIAC 成立於1993年,主要是推廣義大利咖啡的品鑑,INEI 成立於1996 年,主要是針對咖啡豆、咖啡機、磨豆機以及咖啡館的認證鑑定,二者互為表裡,都是義大利在國際上推廣的最重要的跨品牌非營利組織,台灣已於2012年成立 IIAC 台灣籌備處,將義大利咖啡認證無接軌的引進台灣。

咖啡體驗部份由四位 IIAC 認證的咖啡師四天輪流來為大家沖煮道地的義大利咖啡......

未完.待續

2012 義大利咖啡體驗會-台北世貿.報告2

http://iiactaiwan.blogspot.tw/2012/12/2012-2.html

IIAC-台灣籌備處召集人  顏金源   研討會認證講師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